close

img_4952.jpg

在冬天的季節從曼谷搭飛機到丹麥哥本哈根,感覺就像只要10個小時,就能從夏天穿梭到冬天。

其實這10個小時我與踢姆兩人倍感難熬,因為當初訂機票時沒有順便購買機上餐點,原以為到曼谷機場再買食物上飛機或是在機上加點餐就好,結果曼谷機場大爆滿,提早兩個多小時去櫃檯Check in的我們居然排隊等到登機門都Final call了才直衝上機,根本沒時間買食物。

而在飛機上才知道原來可以點的食物只有一些勉強能果腹的三明治與餅乾,看著身旁的乘客吃著熱食,完全是場折磨啊!

所以一下飛機飢腸轆轆的我們,看到大廳有漢堡王,簡直就像在沙漠看到綠洲一樣興奮,立馬走進去看一看,瞬間,我們的心情也像從夏天瞬間下降變成了冬天!

img_9095e68bb7e8b29d.jpg

兩人最後只敢先點一份合吃,丹麥克朗對台幣是1:5,各位自行換算吧。好,反正北歐物價高是之前就知道的事情,我們很快就接受了這個事實。

填飽肚子後搭機場地鐵前往市區,讓我有點不知所措的是買票之後並沒有查票的任何設備與人員,直接一個手扶梯就直達月台,這是一個小小的文化衝擊,一個制度與人互相尊重,守規矩並且不濫用人權的國家,令我跟踢姆心生敬佩。

img_4915.jpg

走在哥本哈根街頭,可以感受到北歐人的身形真的比較瘦長高大,即便我號稱170公分的身高在台灣女生裡算蠻高的,但在哥本哈根的人群中只是一個普通的中型身材。之前聽一個背包客曾經說過,住在寒冷國家的人體型也會比較大,因為要儲存更多熱量,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呢?

img_4908e68bb7e8b29d.jpg

這個時節歐美國家正準備著迎接聖誕佳節,處處都有佈置溫馨可愛的聖誕市集,在這裡買了一杯熱紅酒暖暖身子,賣酒的老闆問我們要喝德國式的還是丹麥式的,我們當然是不懂差別,一問才知道原來德國式的熱紅酒酒味偏重,丹麥式的口味偏甜。於是我選擇了偏甜的丹麥式熱紅酒,這大概也是我在接下來旅程中喝到最好喝的一杯,因為小小一杯要六歐,這麼貴當然要好喝,好啦其實價錢已經不是重點,它的確是真的還不錯,酒味已經被揮發掉,只剩下淡淡的酒香,裡面還加了葡萄乾跟小杏仁塊,增添了豐富的口感。

去年住在紐西蘭南島盛產葡萄酒的城市Blenheim找工時,曾經住過一間Backpacker,當時剛好遇上女王生日的國定假日,所以Backpacker辦了一場Party,工作人員就準備了一大鍋的歐洲熱紅酒,當時是我第一次喝到這種方式煮的紅酒,一喝驚為天人得好喝與喜歡!後來遇到一個德國男孩,他說在家鄉的時候,每到冬天尤其是接近聖誕節的時候天氣越來越冷,家家戶戶就會準備這種熱紅酒驅寒。

img_4817.jpg

哥本哈根給我一種雖然冷冽但卻很有秩序的感覺,整個城市的氣氛整齊又理性,但卻又有著童趣的各種元素,例如世上最古老的遊樂園Tivoli,從1843年開幕到現在已經170多年,當初為了讓人民不去關注政治,所以建造了一座遊樂園讓人民分心只記得享樂,果然也是成功的政策,但現在的丹麥人應該已經沒有這麼好打發囉!

img_4979.jpg

丹麥也是童話故事的發源地,我們小時候耳熟能詳的安徒生童話大師就是來自於丹麥。我與踢姆待在哥本哈根的最後一天,老天爺賜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所以我們散步到有小美人魚雕像的海邊,一睹安徒生大師筆下小美人魚的風采。小美人魚雕像比我想像中的嬌小,遠遠看著海的方向,就如同故事裡她期盼著王子淒美的心情。

img_4837.jpg

除此之外,丹麥聞名全世界的另一個偉大品牌“Lego“ 更是深耕每個大人小孩的內心,記得小時候我就有一整組大顆的樂高積木,對踢姆來說也是他到現在都還很著迷的玩具。

img_4836.jpg

在這裡逛了台灣沒有的樂高專賣店,各式各樣的零件、模型、拼圖..etc

img_4833.jpg

豐富的色彩吸引了全世界大小朋友的心,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孩子在玩的時候,一面也激發創造的能力,我想這樣的玩具應該都比任何一款高科技的平板電腦、手機都要更值得送給小孩。

如果說理性與童趣這樣迴然不同的性格,可以同時發生在同一個地方,應該就是哥本哈根這個城市了。也許在每個被現實推著長大而理性的我們,都需要在生活中保留更多童趣的色彩與元素,提醒我們莫忘當初那個天真單純的自己,疼愛內心那一個永遠長不大的自己。

 

 

arrow
arrow

    奶油巧巧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